加强院所融合,促进学科建设

  • 日期:2012-11-09
  • 2218
加强院所融合,促进学科建设
——国科大物理学院和国家天文台举办天文学科研讨会
物理学院 杜翠花

2012117-8日,国科大物理学院与国家天文台在凤山温泉度假村联合举办天文学科建设研讨会。 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和物理学院、国家天文台部分老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天文学科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就天文一级学科的培养目标、学位授予基本要求以及课程体系设置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上,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倪明玖教授和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分别简短致辞欢迎兄弟院校天文学科领域专家代表的到会支持。国家天文台人事处副处长杜红荣主持了会议。

国科大副校长王颖教授首先作了《关于学科与学科建设》的报告,特别就所涉及一级学科的学科内涵、学科范围、培养目标、学科发展趋势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大家对学科建设有了更明确深入的了解。

接着物理学院朴云松教授作了关于天文学科学位基本要求的前期调研分析进展报告,从分析国际知名大学的天文学位基本要求、用人单位对天文专业就业岗位的要求以及天文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总结。

与会专家领导就天文学科的建设和课程设置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各位专家结合自己所处院校的特点,在课程设置、硕博士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法的措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王颖教授就天文学科学位基本要求方面,还强调要根据学科特点进一步具体化。

此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并为进一步加强院所融合,制定有科学院特色的天文学位的基本要求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