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努力凝聚特色理念,未来发展寄语继承发扬

  • 日期:2013-05-30
  • 2145
十年努力凝聚特色理念,未来发展寄语继承发扬
——记国科大生物运动力学实验室十周年座谈会
鲍麟
 
 
5月18日上午,国科大生物运动力学实验室成立十周年座谈会玉泉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国科大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邓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国科大副校长叶中华教授、苏刚教授、科研处处长乔从丰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童秉纲院士及其实验室全体成员与来自各个科研单位、高校的老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总结十年来,实验室发展的历程及成功理念并展望未来美好前景。会议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倪明玖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邓勇致开幕辞,邓书记对生物运动力学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实验室带头人童秉纲院士的大师风范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号召师生们学习童先生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坚忍不拔的治学态度和端正和蔼、勇于奉献、淡漠名利的做人品格。

接下来,生物运动力学实验室骨干、主要执行人余永亮副教授向在座领导和来宾做了汇报。他概述了实验室创建、组成联合研究体、蓬勃发展的十年历程,总结了实验室在湍流模式理论、生物运动力学和气动热力学三个领域取得的科研和育人成果。他指出,在童院士的引领下,实验室追求的理念是“育人为本”,培养具备全面能力的合格的高端人才;科研选题要满足学科发展或国家需求,做研究要少而精,要量力而行,要形成鲜明特色;在实验室内形成恪守诚信、和谐合作的文化氛围。

之后,会议转入讨论阶段,与会领导和嘉宾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与童先生合作多年的姜贵庆研究员、吴介之教授等老朋友从各自多年的研究心得出发,对童先生坚持实践“技术科学”思想,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善于流动物理分析的科研方法感慨良多,表示受益匪浅。

在座还有不少是童先生毕业多年的学生,比如朱克勤教授、陆夕云教授和艾邦成研究员等,如今已成为所在各单位的骨干,他们都表示,自己曾经受益于童先生的全面能力培养模式,如今也在自己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断践行“良师益友”的准则。

国科大的苏刚教授和乔从丰教授也先后谈到童先生的学术成就与长者风范,在谈到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他们对童先生在以前工作中的重要帮助表达了感激之情,也希望生物运动力学实验室能够继续发展壮大。与会的孙茂教授、吴锤结教授、张德良研究员和段占元研究员等也纷纷发言,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实验室已经荣休的马晖扬教授谈到:“能够跟随童先生学习和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实验室如今已经形成了自己特色的研究风格以及和谐的学术氛围,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继续传承下去,这是一种责任。”

最后,叶中华做了总结陈词,他表示生物运动力学实验室在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以及形成的和谐合作的实验文化,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体现了国科大支持本实验发展的特殊意义。他同时也对参会嘉宾的建言建策表示感谢,祝愿实验室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