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优质科研平台,提升基础教育水平——记“再回大学”全国优秀高中物理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

  • 日期:2013-06-25
  • 2103
运用优质科研平台,提升基础教育水平——记“再回大学”全国优秀高中物理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

 622日上午9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再回大学”——全国优秀高中物理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国科大中关村教学楼S202举行。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15个省的19所重点中学的37名中学物理教师参加。开班典礼由华中师范大学霍益萍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出席并致辞,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倪明玖教授、华中师大周金波教授等参加了开班典礼。

 “再回大学”是由中国青少年辅导员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华东师大科教合作研究中心于2012年共同开发的一个教师培训项目。它以高中科学教师为对象,意在帮助教师更新知识,拓宽学术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实验技能和跨学科能力,使之能胜任高中的课程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该项目分教学和实验两部分,教学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夏季学期”的课程资源,并结合各相关学院专门设计的必修课程;实验则是利用国科大的实验装置为老师提供各学科先进的实验技术。

           霍益萍教授主持.JPG

 本次物理班开班典礼上,霍益萍教授首先介绍了“再回大学”活动的进展,“再回大学”自去年开办,最先开设的是化学班,学员获益良多,反响很好。本次培训班扩大为物理、化学、生物三个,意在从更广的层面开展培训工作。

            苏刚校长致辞.JPG

 苏刚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国科大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国科大的4万名研究生分布在全国各个研究所,1万余名指导老师中有院士300余名,数量全国最多。国科大各培养单位拥有3个国家实验室,80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次培训班是充分运用国科大优质科研平台,为高中教师提供学科前沿知识。

            倪明玖院长致辞.JPG

 倪明玖院长在开班典礼上也发表讲话,指出国科大物理学科20多个研究所在国内物理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2个国家实验室,为科研单位和高校培养了许多学术带头人。在教学方面,物理学院专职教师与研究所老师相结合,优势互补,共同为学生开设近200门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针对本次物理培训班,物理学院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7场专题报告,内容涉及物理学研究的七个领域,还提供了20多门的物理学科前沿领域的选修课程,都很好的代表了现今物理学的发展状况。

            周金波教授讲班级纪律.JPG

 本次培训班还为学员安排了专门的班主任并开设了专门的教学课程网站。开班仪式最后由工作人员为学员介绍网上选课及提交系统。

 “再回大学”作为一个教师培养项目,是在科技传播与教育传承领域的一次成功尝试,一方面它提高来了高中物理教师的知识水平,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另一方面,“再回大学”以高中教师为纽带,将国科大与高中学生联系在一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对科学的求知欲。随着“再回大学”参与学科的不断扩大,其影响亦逐步深入,也必将为科学知识的传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