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火箭试验基地,感大师不朽精神

  • 日期:2013-11-06
  • 2017
观火箭试验基地,感大师不朽精神
——物理学院师生员工参观中科院火箭研究与试验基地旧址
文/刘丽 王帅 图/杨德山

115日中午,天朗气清,秋意浓浓,物理学院党总支部组织学院教职工参观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中科院火箭研究与试验基地旧址(S2实验区)。苏刚副校长和学院30余名教职工及学生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

参观火箭基地的物理学院师生合影.jpg

苏刚老师一直走在前面,与老师、同学沿着山路,边走边交流。师生们穿过一片树林,终于到达试验基地旧址。该基地是1958年至1972年中科院力学所建立的高能液体火箭发动机推进剂性能研究基地,是钱学森先生回国后做火箭发射实验的研究基地之一。就是在此以钱学森先生为首的众多科技人员为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超低空导弹的研制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依然可以看到当时的小型火箭试验发射架和观察室牢固地立在基地。大家一边参观旧址,一边讨论它的设计与历史功绩。该基地在当时险恶的国际环境下,祖国出于对钱学森先生等科学家的保护,特地将科学研究基地设在偏远的市郊山林之中,由于远离市区,生活非常不便利,但每天还必须顶着巨大的压力,默默无闻的去攻克一个个的难题。1964年初,中科院院长郭沫若、党组书记张劲夫、副院长严济慈一行数人前往怀柔试验基地视察,亲眼见到大家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为分部艰苦创业,努力拼搏的精神所感动,郭沫若代表他们挥笔提就深感此地亦有大庆精神!”然而正是在这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刻苦钻研、勇于探索,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与试验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不时驻足凝思,品味着钱老等大师们的传奇,汲取科学的营养,感受着他们不朽的精神,他们将鼓舞着我们做好本职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不断前进,积极进取。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怀念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