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吕晓睿担任北京谱仪III实验国际合作组联合发言人

粒子物理实验组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北京谱仪III(BESIIII) 国际合作组冬季会议上,经过合作组全体成员投票,一致通过了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吕晓睿教授担任联合发言人的提议,任期三年。作为国际惯例,发言人是高能物理实验国际合作组的最高级职位,负责全面领导实验合作组的各方面事务。吕晓睿教授将与高能物理研究所苑长征研究员、德国美因茨大学Wolfgang Gradl教授共同作为BESIII合作组发言人领导实验组的顺利运行。

201812104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我国最早的大科学装置,从1988年至今30年来,其上运行的BES实验获得了一系列国际瞩目的学术成果,是国际上重要高能物理实验平台,也是中国高能物理实验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BESIII实验自2009年开始运行,是国际上唯一运行在tau-粲能区的高亮度实验,实验合作组由来自14个国家67个单位的478名科学家组成,集中了国内80%以上的高能物理实验队伍。吕晓睿教授自2008年开始参加BESIII实验,在物理研究方面成果丰硕,为主发表BESIII合作组署名论文21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Letter论文9篇;在服务管理方面尽职尽责,2011-2015年担任会议报告委员会秘书和主席职务,2015-2018年担任物理分析协调人,共推动合作组发表科研论文129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Letter论文23篇)。同时2012-2018年担任国科大的单位代表。2018年12月起,任代表国内高校的联合发言人。

       此前物理科学学院郑阳恒教授曾在2012-2015年间担任这一职务。在BESIII合作组以往的5届联合发言人中,我校粒子物理实验组教师占了2届,体现其在BESIII合作组中的重要地位。目前,郑阳恒教授担任在研的超级陶粲工厂项目经理,物理科学学院钱文斌助理教授和何吉波研究员先后成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LHCb实验国际合作组物理分析工作组召集人,刘倩副教授担任超级陶粲工厂粒子鉴别系统召集人。这些国际合作组中的重要任职,反映了我校粒子物理实验组在国际粒子领域的影响力。

参考: BESIIII国际合作组冬季会议合作组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