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年俗

物理学院307班肖含

      我家是祖国边陲的一个小城市,作为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还是挺有意思的一个地方。但是要是说到年俗,我搜肠刮肚地想了想,似乎跟我有关的也就是吃饺子和放鞭炮了。

041106

      “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好像很久很久之前想吃顿饺子还是挺难的,可现在吃饺子这件事就太稀松平常了。记得以前家里每逢周末都要包点饺子,煮熟了以后一部分直接当晚餐,另外的扔到冰箱冻起来,给我平日热一下当早饭或午饭。饺子似乎已经渐渐失去了年味的标签。但是过年的饺子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年夜里的饺子里会包进几个硬币,吃到“带钱”的饺子寓意新的一年里财运滚滚。新年钟声一敲响,热腾腾的饺子就上了桌,小时候会仔细认真地端详眼前盘子里的每个饺子,揣测哪个里边才有我渴求的特殊的“馅料”,也算是年夜饭独有的乐趣。

      我家那里倒是不禁止燃放鞭炮,但是这几年放鞭炮的人明显地少了很多。小时候零花钱基本没有,基本上全年能省下来的钱都用来过年放鞭炮了。我小时候放炮是从元旦放到元宵的,除了大型的礼花,鞭炮销售部里有的鞭炮种类我应该是都放过了。以前冬天放寒假,例行项目就是每天拎着一兜子鞭炮去我家边上的大河玩。河面是封冻的,隔着冰还能看见冰面下流淌的水,空旷的河面上放炮的回声肆意回荡,在我的记忆里满满的都是画面。

041107 041109

      延吉市边上有座帽儿山,山不高,不险,但是很有韵味。漫山是树林,林下有山泉,林子是混交林,时不时还能在林间看到松鼠等野物,泉水可以直接喝,很清冽。小的时候山上基本都是纯天然的,就是原始的山路,只是在临近山顶处有个防火瞭望塔,山顶最高处有个两人高的三脚铁架,08年前后有一条路线修了石板路和木栈道,还在山顶修了一座三层的观景台。我还是喜欢走山路,所以基本上每次去都在林子里绕来绕去的。

041108 04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