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味·年味

物理学院303班高婧

 

      最爱奶奶家厨房门上的老式挂历,从正月23开始日历上就会有一句关于正月的俗语,每每在春节之前就会反复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装香斗,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从我记事开始奶奶就这样遵循着传统,年复一年绝对不变。

      又是大年的二十三,她老人家从早上就忙起来,起早去菜市场买了几大袋子的东西,各种肉类,海鲜,新鲜蔬菜,水果,糕点还有糖瓜,虽然已经不是七八岁的小孩子了,但是我还是偷偷的拿出了一个糖瓜细细的舔了一舌头,真的是甜得倒牙,本不爱吃甜食的我嫌弃地把糖瓜偷偷塞回到袋子中,在老太太的带领下我们娘俩收拾灶台,打扫厨房,擦净窗户,贴上窗花,彻底打扫干净之后奶奶拿出一个小碟子把袋子里的糖瓜拿出来,整整齐齐地码放好,恭恭敬敬地放在灶台的一隅,就如奶奶之前与我说的那样正月23是灶王爷回天庭汇报工作的日子,吃一口我们准备的糖瓜,希望灶王爷能多多为我们家美言两句,望来年能事顺人和。其实,对于我来说春节的味道就是那一口偷偷舔下去的糖瓜味,那时的我就好似重回童年的幼稚与调皮,享受春节带给我无与伦比的快乐。

      大年24一大清早就被一阵叮叮咣咣的面团撞击面板的声音吵醒,紧接着就是被一阵连续紧凑的切击声音完全清醒了头脑,老太太果然是闲不住自己的手,开始了春节前的白案工作。一个人动作麻利又娴熟地把面团搓成长条,一手左右摆扭着长条型的面团,一手拿着菜刀快速的把面团切成大小相等的面剂子。老太太先挑了一个面剂子用擀面杖擀成一个圆形,然后扯下一块面用手把它搓得又细又长,接着她把长条形的面团顺着圆形面团的边缘一圈一圈地盘起来,然后盘成了一个宝塔,最后再把一颗红枣嵌在宝塔顶子上,真的是非常漂亮。其它的面团在老太太的巧手下都变得秀色可餐,把红豆沙填到面团里捏出刺猬的鼻子,用剪刀剪出刺猬身上的刺,再把两颗小红豆粘在眼睛的位置上。我轻轻地把小刺猬捧起来,用指尖触碰一下后背的刺,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它,把它放在盖板上静静地等着它一会儿进笼屉。这满满的一蒸锅里有宝塔,小刺猬,枣馒头,糖三角,花馍,麻酱花卷,我心满意足地盖上了锅盖,坐在板凳上目不转睛地盯着蒸锅里徐徐升起的白色蒸汽。春节的快乐就是欣赏像艺术品一样的食物,然后还能让我大快朵颐一顿,默默等待着食物熟了的心情让我有一种别样的期待和小激动。

      终于在一周的准备之下,迎来了大年三十。一早起来我就洗好澡,换上了我的红秋衣和红秋裤,穿上了我的红袜子,系上了我的红裤腰带,穿着漂亮的新衣随父母来到了奶奶家。今天我要一展身手帮助奶奶擀饺子皮,我和老太太配合的十分默契,老太太把面剂子揪好,我把面剂子按平用擀面杖擀成圆形,然后轻轻一推,推到奶奶的手底下,奶奶拿起饺子皮挑起适量的馅,然后灵巧地把饺子捏出漂亮的褶皱,轻轻地放在盖帘上。我擀好一个饺子皮,奶奶就包好一个,我们就好像是一个流水线一样,一个接着一个,就这么不间断地把所有的饺子都包完了。晚上七点之后鞭炮声就此起彼伏地响起来了,屋子里说话都是用喊的,我们一家人伴着炮声看着春晚,吃着一桌子的美食和我包的饺子其乐融融。十一点的时候我们又开始包素饺子,按照习俗我们一定要在十二点之前吃上几个素饺子,寓意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生活素素净净,平平安安。打理好了一切之后奶奶就准备去佛寺上头香,每年大年三十她都会凌晨十二点多出门,然后早上六点钟才回来,其实说到底这就是奶奶以她的方式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祈求我们这个大家庭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大年三十整夜不许关灯,外面的鞭炮声不断,根本让人无法入睡,我躺在床上看着一身红彤彤的自己,偷偷钻进被窝里咯咯咯地笑起来……

     今年我又穿上了一身的红色,不过我已经不再是十二岁,而是二十四岁,我和爸妈从几年前开始就在自己家过春节了,饭菜依旧丰盛,《难忘今宵》照旧会在零点唱起,可是我却觉得内心没有十二岁时的愉悦和充盈,细细想来没有了奶奶操持的春节缺少了一种老味,其实就是我们总想营造出来的年味。

     我的故乡在海河之畔,我的年味就在那间老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