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韵

物理学院306班张朝金

    喜鹊登枝迎新岁

    金鸡起舞报福春

    这是今年家中的春联。

    我的家乡在一个北方普通的小村庄,很普通的小小村庄,从生产队,到承包地;从毛坯房到小别墅,这个村庄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生长着。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的,我爱上了传统,我开始体会这个小村庄中国年的种种,虽然这些传统有一些迷信,有一点不科学,但这些带着古典韵味的习俗是传承的千年最终积淀在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对于新年、新起点的期盼。

    最喜欢的便是大年三十早上贴春联。

    自高中起,老爸遍将想春联的任务交到我的身上,每一年我都会认认真真的想一副对联,其中包含着我对新一年的期盼,从辞旧迎新到春回大地,还有金榜题名,以及金福满堂。每次亲自爬上高梯将两条红纸贴在大门口,就像完成了一道仪式,呦!你好呀,我的新一年! 

041101

    除夕的夜,奶奶会在屋子里烧香,将财神、路神、灶神各路神仙拜一个遍,杖朝之年的老人希望这些神灵能够保佑一大家的孩子们平平安安。停留在记忆里的只是这香烛熏得眼睛很痛,偶尔像模像样的向着这些贴纸画许个愿望,奶奶又开始教育我唯物主义的思想。

    十二点整,村子里就是烟花的海洋,各家各户都会放烟花,很漂亮,这是新一年的最开始呐!

    大年初一的清晨,大家早早的起来,向家中的老人拜年,村子里的老人们在这个时候堆满了笑容,准备好糖果,看到很多一年也见不到的孩子们,数一数自己重孙重重孙有几个,大家又约好了中午在哪家吃饭,晚上去哪里聚餐。

    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在与爸爸叔伯们一起祭祖,每次这个时候我都会想到自己做的小蛋糕那年被放进了爷爷的棺木,就会想起来“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还有小时候摘草莓的篮子,想到那个把我捧在手心里的爷爷。

    再数着初二,侄子给舅舅拜年;

    初三,外甥给姑姑拜年;

    初四,女儿会回娘家;

    初五、初六,在外奔波的人们又开始离家,去闯自己和一个家的未来。停在村中的各种豪车一一开走,村子渐渐的安静,默默的孕育着下一次的热闹,周而复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