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甘肃庆阳

物理学院306班    金鹏

开篇:

Welcome to Qingyang!

庆阳的地理位置

      庆阳,甘肃省省辖市。位于甘肃省最东部,陕甘宁三省区的交汇处,系黄河中下游黄土高原沟壑区。习称“陇东”,素有“陇东粮仓”之称。

美丽的现代化庆阳

       庆阳市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2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就有了早期农耕。4000多年前,周先祖不窋开启了农耕文明的先河。这里是“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的故乡,是中国“第一块旧石器”的出土地;这里是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中医鼻祖-岐伯的出生地,在此成就了举世瞩目的《黄帝内经》;这里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被誉为“永远的红区”。国家级陇东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蕴藏富集,长庆油田的发源地。

文化习俗:

美食欣赏:

       庆阳市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庆阳人民对饮食品位的追求越来越高,促进了饮食技艺的不断改进和更新。庆阳的主要美食有:臊子面羊羔肉荞剁面、灌肠、饸饹面等。

臊子面 荞剁面

特产:

       庆阳素有“陇东粮仓”之称,盛产小麦、玉米、油料、荞麦、小米、燕麦、黄豆等,尤以特色小杂粮久负盛名。庆阳是甘肃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地处全国苹果生产最佳纬度区,已被农业部列入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优势带,红富士苹果、曹杏、黄柑桃、金枣和早胜牛、环县滩羊、陇东黑山羊、羊毛绒等大宗优质农畜产品享誉国内外。庆阳还是全国最大的杏制品加工基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白瓜籽仁加工出口基地,是全国品质最优、发展面积最大的黄花菜基地和国家特产经济开发中心确定的全国特产白瓜籽、黄花菜示范基地,是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的“中国优质苹果之乡”、“中国黄花菜之乡”、“中国小杂粮之乡”;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杏乡”。庆阳还是中医药之乡,产有甘草、黄芪、麻黄、穿地龙、柴胡等300多种中草药,其中69种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农收“小麦”

著名的庆阳香包节:

      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是由庆阳市创办的国家级民俗文化节。庆阳代表性的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非常丰富,剪纸、香包刺绣、皮影、道情、民歌、社火、窑洞民居、荷花舞、面塑、五蝠皮鼓等等,每一样都堪称陇东一绝。

庆阳民间艺术家的香包和剪纸

美丽的香包吸引了众多“歪果仁”

15年的香包节展览现场

        庆阳的香包节于每年的端午节举行, 一走进香包展区,就会闻到阵阵清香,循着香味放眼望去,一字排开的上百个香包摊点,挂着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香包,有十二生肖形、蝴蝶形、心形、方形……香包不仅样式各异,刺绣图案种类更是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精致的图案镶嵌着“福”、“出入平安”、“一生如意”等字样,传递着浓郁的端午气息,透露着深深的中国情结。

 

春节与元宵的民风民俗

迎新年:

       过去,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农村,由于长辈们信仰的多,过年的每一天都必须按“规矩”办。在过年前十天,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碌着准备过年伙食了,一派热闹的景象就已经显现出来,从除夕到元宵更是掀向了高潮,每天都有丰富的活动。如今,经济发展了,交通方便了,年前只需进城一趟伙食就买全了。长辈们的信仰在晚辈们这里也慢慢淡了,最明显的原因就是互联网革了部分传统文化的命。虽然如此,但是部分旧的习俗还在保持,新的文化也在兴起。

       新年第一天早晨,人们早早起床在九龙广场迎着太阳,简单地摆了一个“2016”阵图,兴致勃勃地做健身操迎接新年的到来。

       磕头拜年已成为流传多年的习俗。大年初一,晚辈给长辈磕头,长辈把早已准备好的核桃、枣撒出去,晚辈伴着笑声满院哄抢,异常热闹。

闹元宵:

       正如俗话所说:“小初一,大十五”。比起除夕夜以家为单位的家家团圆吃饺子,看晚会,抢红包和大年初一以家族为单位的串家串户磕头拜年,元宵节就热闹的多了,它连结的是全县人民。当天,有兴致的人家都要乘车进县城“看热闹”。

      各村的锣鼓队、秧歌方队、舞龙舞狮、旱船、花轿等节目进县城表演。各“社火”代表队纷纷亮出自已的绝活,舞龙、扭秧歌、彩车……把酝酿一年的欢乐发挥得淋漓尽致。

闹元宵的社火队伍里要有扮成“春官”的人报春送福

      高跷俗名“柳木腿“,是一种广泛流传于民间的民俗舞蹈,因舞蹈时多双脚踩踏木跷而得名。

结语: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青年的发展机会和路径增多,农村人口显著减少。老一辈在慢慢地退出,新生代的生活习惯和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农村固有的文化习俗也就慢慢被淡化了。但我们相信在互联网等新科技的推动下,农村将迎来新的面貌,诞生新的文化现象,我们将是新旧文化更替的见证者和新文化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