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

——读李佩大师的事迹有感

张庆阳

 

       一个老朋友不愿意用“玫瑰”来形容她,认为那显得太轻了。

——题记

        如果说历史一条肆意狂奔的大河,那么李佩先生便是一座坚毅沉稳的孤岛,她执意守着自己的净土,不允许任何人亵渎她的骄傲。

        如今,知道李佩这个名字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时间的湍流卷走了太多的痕迹,无论是“两弹一星”那激荡人心的骄傲,还是那众多不堪回首的往事带给生活的磨难。再也没有人会放弃美国的三层洋楼毅然决然的回国,只为了国家的命运和教育;再也没有人能孤苦一生,奉献一生却从没有一点私事。然而,这位从战火中走来,并且经历了无数政治斗争和无数苦难的老人,却用自己的淡定、沉静守住了那份最纯真的爱与奉献,在繁杂的现代社会中开辟了心灵的孤岛。

        看着“科源社区”破败不堪的牌子,看着这个“中国最聪明头脑的聚集地”四处堆放着杂物,我总会去思考:那份为了祖国进步为了国家繁荣不惜付出一切的精神哪里去了?王淦昌、贝时璋、郭永怀先生们的意志又继承到哪里去了?我突然想起李佩先生在她人生的第99个年头里说过的话:“现在的电视节目太难看了,民国的人去哪儿了?”

        或许,有人认为她是记忆力不如从前了,忘记了历史的进度。而我却觉得这是一个历经百年沧桑的老人对现代社会的风气所发出的置疑。是啊,社会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随处可见的LED大屏幕不停地闪着最新的高科技产品的广告,发达的娱乐行业充斥着几乎所有的荧屏。日趋安逸的人们似乎忘记了古人所交代的“居安思危”和“未雨绸缪”,越来越多的人沉浸在纸醉金迷之中。这或许正是曾经那些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们所想要看到的繁荣,但绝不是他们想要看到的生活状态。

       有时候我不忍想象,当这位湍流冲不走的先生看到电视上那些学术造假时心里在想些什么;更不忍想象那颗无论经历了多少苦难都不曾流泪的心在听说大学中的那些不良风气时能有多痛。

       我不禁又回忆起李佩先生在反对大学扩招时说的话:“要坐得住,不要赶热闹!”这正是一个将一生都献给了中国教育事业的人给我们的忠告。

       所幸,当代年轻人拥有李佩先生这个伟大的老师。她用坚定的信念抵挡住了历史的湍流,将曾经的优良传统以身作则的教给了一代代人。我相信像李佩先生一样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努力守着灵魂的孤岛保存着最洁净的中国魂。

        摘下助听器,李佩先生的世界越来越安静了。似乎也没有太多年轻人愿意听她唠叨了,知道“李佩”这个名字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了。或许有一天13号楼的李佩先生家会成为一个博物馆,但是李佩先生的精神却不应该被封藏。作为新一代年轻学者的我们应该时刻不忘李佩先生的教诲,牢牢的在历史的湍流中守住内心的孤岛,继续将这种精神传承和延续,让它影响更多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最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