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我们的城 —— 心灵牧场

杨磊

 

       最近几年在外求学,时常在梦中闪现家乡的场景,想到那熟悉的家,想到那熟悉的人。有时在外时间长了,难免心中会有些许的惆怅之感,我常常打开电脑浏览有关家乡的新闻来寄托我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只要在外漂泊,家乡永远是我们共同的牵挂,哪里有我们儿时的记忆,有我们成长的印记,有我们最亲爱的人。我的家乡我们的城,哪里是我们心灵的寄托,是我们策马奔腾的牧场。

       我的家乡地处大巴山腹地,位于中国西南部,重庆东北部,在渝川陕三省(市)交界处。南与重庆巫溪县、开县、四川宣汉县毗邻,东北与陕西镇坪县、平利县、岚皋县、紫阳县接壤,西与四川万源市相连。

       我的家乡为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示范县,获得过“中国生态气候明珠”、“大中华区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生态板栗之乡”、“中华蜜蜂之乡”等荣誉称号。

       优越的地理位置,物产富饶,生态和谐,民风淳朴,这就是革命老区城口县。

       谈起家乡城口县,当然要细说这里的风景和美食,在这里我只选取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风景和美食,供大家参考。

一、  风景篇

       这里具有代表性的风景区有:黄安坝高山牧场,中国亢谷等。

      1  黄安坝高山牧场

       黄安坝高山牧场距重庆市城口县城70公里,是国家南方草山草坡示范开发区,黄安坝草场东西长50余公里,南北宽10多公里,分布于大巴山主峰上,总面积达30.6万亩,宽阔的草原上,山峦起伏象座座蒙古包,白云悠悠,牛羊点点,仿佛置身于内蒙古大草原上,草场四周林海苍茫,群峰竟秀。

      从古到今远近闻名的黄安坝,坐落在大巴山南麓。远远望去,在烟云环绕的大巴山群山之颠,片片绿茵连绵起伏,仿佛一块巨大的“天上牧场”,飘飘渺渺,若隐若现,一幅“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美轮美奂景致,蓦然间浮现在人们的眼前。此情此景,千百年来无数次地勾起人们的美妙遐想,有多少美丽的传说不断地流传人间。

       群山围绕的黄安坝草场,在春日的阳光照耀下更显示出它美丽婀娜多姿的一面。在这秀丽的风景下,谁不想去感受这来自大自然的馈赠。静心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给自己的心灵洗洗澡,让自己回归自然、感受自然。黄安坝高山牧场,非去不可!

2   中国亢谷

       中国亢谷风景区位于大巴山腹地,坐落在重庆市城口县东部,起于高观镇龙峡口、止于与巫溪县交界的寒风垭,海拔900米—2680米之间,地理坐标为东经108°15′—109°16′、北纬31°37′—32°12′,南北长约35公里。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具有山区立体气候特征,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气候垂直变化大,根据气象相关知识测算,亢谷景区极端最高气温35℃左右,极端最低气温-16.2℃左右,常年平均气温10℃左右,夏季6到8月平均气温21℃左右,平均降雨量1245.5毫米,常年平均日照数1358.7小时。森林覆盖率达90%,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18000-32000个/立方厘米。

       据传,亢谷景区因古时亢河两岸亢姓人家居多而得名,如今亢河沿线的亢姓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亢谷得名却因此而源远流长。区内有各类植物38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97种。其中林木资源:境内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97种,主要以乔木和权木为主,共有131个树种,297个属,642个科。常见的优势树种有:栎类、桦木、华山松等。珍稀树种有:水杉、光叶珙桐、银杏、崖柏等。动物资源:兽类65种,隶属9目23科53属,鸟类共有183种,隶属14目35科106属,爬行动物计18种,隶属2目6科12属,两栖类12种,隶属2目4科10属;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动物主要有:云豹、豹、白唇鹿、川金丝猴、梅花鹿等,鸟类有金雕等。

       该景区形象定位为“巴山原乡۰中国亢谷”,空间布局为“一线两头,三段十景”,以 “长宿”度假和“原真”风情度假走廊为发展主题。素有“春百花,夏清凉,秋彩叶,冬飘雪”之实。区内山峦重叠,森林茂密,峡谷幽深,山峰俊秀,走进峡谷,其间流泉不断,鸟鸣不绝,时而开阔平坦,时而深邃狭长,有“小张家界”之称,极具休闲纳凉、度假观光、科考探险等旅游价值。

       溯河而上主要有龙峡口、野人溪、大巴山动物养护站、金雕岩(又名月亮岩)、棕熊沟、峡谷漂流、密彩瀑布、老虎看猪、鱼泉、观音岩(一线天)、猴子洞湾、猴子望海、天生桥、鸡冠石、石林、跳鱼潭、锣圈岩、四方碑、白袍将军等自然景观,更有巴山老院、亢谷人家等人文景观。周边旅游景区景点众多,主要有东安乡黄安坝高山牧场度假区,并与陕西省镇坪县飞渡河、巫溪县中梁水库、红池坝、小三峡相通。是广大市民休闲度假,科考探险的最佳去处。

       巴山原乡,中国亢谷,风景优美,景色迷人,是盛夏消暑的圣地,亲,你心动了吗?

一、  美食篇

       这里具有代表性的美食有:城口老腊肉,城口山地鸡等。

      1  城口老腊肉

      说起城口老腊肉,那就是相当出名,在全国享有盛誉,产品远销俄罗斯等东欧国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城口老腊肉沿袭具有500 多年历史的民间加工秘方,经特殊的传统工艺精心熏制而成,其肉质精良、香味纯正、营养丰富。

 

      城口老腊肉的熏制独具匠心,用特殊的方法熏制而成。熏制使用当地的土猪肉,特点是在喂养土猪时不使用任何的化学饲料,采用纯天然的草本植物(当地称“猪草”),这样喂养的土猪,肉质鲜美,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说到这里,看到这里,不知道“吃货们”有没有流口水呢?这肉质,这感官的触动,想必你已经纯纯欲动了吧!

      2 城口山地鸡

      城口山地鸡(俗称城口土鸡),城口山地鸡体型中等,羽毛以黑色为主,皮肤有白色和乌色两种,脚、胫为青色,是城口县长期以来自繁、自养、自选形成具有独特外貌特征和生物学特性的地方优良品种。城口山地鸡属于肉蛋兼用型地方优良鸡种,以农户散养为主,全天后放牧,五谷杂粮、野草、虫蚁为食,一般最少养殖时间6个月以上才出栏。

       城口山地鸡品种血缘来源相同,分布区域连续,种质特征特性明显,具有适应性强、耐粗饲、抗病力强、遗传性能稳定、产蛋性能高和蛋品品质好等优良特性,适宜野外放牧散养。肉质细嫩,肉味鲜美,汤汁醇厚,营养丰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滋补性强的特点。蛋清较稠,蛋黄色深。这就是城口山地鸡,看着美食图片,就想亲自尝尝其味道。

 

       这就是我的家乡重庆市城口县,这里风景和美食还有许多许多,这里讲的只是冰山一角,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旅游,来到这里你肯定会不虚此行,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