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乡亳州

李帅帅  物理学院302班

 

        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毗邻河南省,地处黄淮平原腹地,是一座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

       八百里涡河灌溉的这片土地并没有奇异的自然景致,平原沃野上最激动人心的莫不过暖风拂起的麦浪与炊烟笼罩的村庄。而与小说传奇中山中出奇士的套路不同,历史的舞台上正是平凡朴素的劳动孕育了那些激昂的抱负与温润的心灵。

一、  源出无名之始

        出生于涡阳县的老子是中国文化发源的符号之一,其五千言《道德经》开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先河,是中国人对宇宙自然探索的结晶。五千精妙,博大精深,从宇宙到人生,从物质到精神,从社会到政治,无数个层面上的东西都囊括其中。顺其自然更是成为中国文化的基因。道家的另一位代表人物庄子亦曾在今蒙城县为官,在与劳动人民的接触中形成其朴素玄妙的思想。《庄子》中的寓言,不仅传达出精妙的哲理,更给人以文学和美学的享受。老庄思考之深入,以致于今天之科学原理亦多与之不谋而合。

        注:老子和庄子的故里都存在争议,参与争议的地方均相距不远。因年代久远,贤人故里或难有定论,但他们的影响在亳州确是很大的,如王安石说这里“吏无田甲当时气,民有庄周后世风。“

 

二、  魏武挥鞭

       曹操是三国时期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家族连同他的多位臣将正是亳州人。东汉末年,国势衰微,民生艰难。这时亳州大地上出现了一批济世为怀的英雄,这些英雄就是中国人卑微软弱的表象下埋藏的坚韧和勇敢。曹操忧国家之危败,愍百姓之苦毒,起兵演谋,鞭挞宇内,治世以法,还民以田。他治下的魏国人民,获得了短暂的修养。曹操还兼具艺术上的雄才大略,改革文学开创建安风骨。文姬归汉的故事更是反映出曹操的可爱之处,一个如此热爱文化,如此有生活情趣的人,一定是深爱着天下的,绝不仅仅是一个野心家。

 

三、  酒与花

        酒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中原名酒首推亳州古井贡酒,古井酒酒品醇和,在八大名酒的说法中有酒中牡丹的美名,曾多次作为贡酒进献皇室。亳州人善饮,有酒厂二百多家,使得亳州的街道上到处都是酒味。爱饮者淡名利,真性情,这正是亳州人的品质。

        亳州是神医华佗故里,中医药传统悠久,现在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芍药兼牡丹之富丽和兰花之优雅,又是重要的中药材,最受亳州人偏爱。劳动人民不会有太多闲暇去栽养玩物,并相信人应如芍药,有才才有美。每年五月,数十万亩芍药在亳州城外争相开放,如花海围城,美得壮观。

        五禽戏中演修养之道,花戏楼里听风雨人生,亳州人将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继续繁衍生息,发展生产,传承文化,续写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