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个菜的团圆饭

张海琼  物理学院304班

 

     “你怎么还没考完试?我等你一起回家去接爷爷呢,再不去爷爷又被你伯伯抢走了……”正在焦头烂额的备考中,爸爸打来电话一顿质问,随后我原打算考完试后在学校慵懒几天的计划被搁浅,上午考完试下午就回家了。

      爸爸来火车站接我,我们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径直去了爷爷家。路上,我们聊起了这个学期期间的学习生活与政治,当谈到二胎政策时,爸爸毫不掩示内心的喜悦:“现在政策好了,以后你无论如何也要生两个孩儿!有伴,以后生活上可以相互照顾!”我当时心直口快:“爷爷生了您与伯伯姑姑几兄妹,却从没看您与伯伯和谐过,斗了一辈子呢!”顿时,陷入了尴尬的沉默,爸爸脸阴沉了下来,我也开始安静地揣摩着我们这个家庭的过去?过了好一阵子,爸爸打破压抑的氛围与我谈起家庭内部矛盾的起因——我爸结婚前,全家人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后面各自成家分家时,由于财产分配不均产生了意见分歧,后面随着两家收入差距的拉大,小矛盾慢慢放大,爷爷夹在中间,每逢过年过节都被争来争去,无奈也无能于此。

     车还没停下来,远远就看见爷爷屋前停着伯伯的车,伯伯看我们也来了,催促着爷爷赶紧上车走人。爷爷年老手脚自然也就没那么灵便,伯伯一心急直接抱着爷爷往车里塞,爸爸看见他粗暴的动作,上前阻拦,我在一旁看着他们俩你推我挡,后面争吵的声音越来越大,街坊邻里都出来看热闹,一大爷说:“老爷子,你真幸福,孩子都这么孝顺,争着带你去团年,哪像我们呐,自己做饭自己吃喽!”伯伯与爸爸看着越来越多的邻居蜂拥而至,只好争吵作罢。

     爷爷羞愧得满脸通红,气得手脚发抖,呼吸急促地说:“今天谁也别想把我带走,今年过年我哪也不去”,爷爷边说边往屋里走,“你们谁再争吵我就当没有这个儿子,谁不回来过年谁就当没有我这个爹。”

     回到屋里,伯伯与爸爸答应今年都回老家过年,爷爷才平静下来。

     按家乡当地的风俗,除夕夜我们会准备十多个菜,准备得越多吃不掉余下的越多,这意味着“年年有余”,其中有一个菜必是“酿豆腐”。而今年有些特别,除夕下午爷爷早早地组织全家人参与我们当地团年活动——酿豆腐,而没有让家人去准备其他的菜,虽然大家都觉得这样的团圆饭有些寒碜,但还是不敢违背父命。

      晚上的团年饭,一大家子人紧紧围在桌边。这是近20年来,全家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团聚。爷爷坐在主位,抬眼扫视了一周,脸上的表情终于缓和了,双手颤抖着拿起筷子,他亲自给每个人夹了一个他亲手做的酿豆腐。

     “这酿豆腐啊,是我们这儿的习俗,历经祖祖辈辈传承至今,你们知道为什么吗?”爷爷语重心长地问道。

     大家都摇了摇头。

     放下筷子,清了清嗓子,爷爷提高了声音:“相传在很久以前,湖南宁远九疑山下的一户人家,因兄弟不和,外出谋生时,一个往北,一个往南,但他们都非常孝敬自己的母亲,每年年初外出,到了过春节时,就赶回来和母亲团年。有一年,哥哥买回了猪肉,弟弟带回了油炸豆腐,心灵手巧的母亲,就将肉和豆腐做成了香美可口的肉馅豆腐团年席上,兄弟俩吃到这道菜,都感到味道鲜美,松脆可口,肥而不腻,多吃不厌。这时母亲意味深长地对他们说:‘你们兄弟要像这豆腐丸子一样,团结亲爱,就能做出大事来。’兄弟俩从中悟出了道理,后来团结一致,把一个家庭搞得很兴旺,闻名整个宁远县。从此,九疑山下的家家户户,每到春节必做肉馅酿豆腐,以象征一家人团圆与和睦……”

     听完故事,大家都低着头,沉默了许久。

     过了好一会,爸爸抬起了头,满眼泪水,与妈妈一起拿起桌上的酒杯敬了爷爷一杯,随后又举杯向伯伯和伯母道歉言欢。

     “其实,对于一个大家庭来说,谁钱多钱少并不重要,每年节余多少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们手足团结和睦,因此今晚不是十几个菜而是一道菜。”爷爷的声音再次响起,有些哽咽。

     众人点头,纷纷举起了手中的酒杯,一起向爷爷敬酒。

     除夕守岁,微醉的爸爸与伯伯搂肩促谈,我坐在旁边看着春晚,却听着他们回忆曾经在泥塘里捉泥鳅的童真,曾经在河里追赶戏水的快乐,曾经在食不饱穿不暖岁月里相互谦让的感伤又温馨的画面。这一幕,必将今生难忘;这一个菜的团年饭,必将铭记我心;这一除夕酿豆腐风俗,必将永世相传。

 

    作品说明:我的家乡地处于毛泽东名篇“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中的湖南永州宁远九嶷山。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坐落在九嶷山下,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宁远“酿豆腐”是我们当地的名吃,也是除夕风俗。

     酿豆腐制作视频:http://v.ku6.com/show/SATy673hbIf0z5tTUX7rx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