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勉力前行

——记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305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赵亦轩

      金秋时节,在物理学院学生会的组织之下,9月23日新组建的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305班班委带领本班同学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本次参观是国科大历史传承的一部分,是发扬爱国主义教育和奉献精神的重要环节。

      在仲秋的晴空下,305班同学们走过公路又爬上山岗,来到了隐藏于山中深处的“两弹一星”纪念馆。手机信号逐渐消失以至中断,而同学们的热情却高涨了起来。一进大门,土制避雷针如利剑般直刺苍穹,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后随着讲解志愿者的介绍,同学们逐渐的了解到了纪念馆(原怀柔基地)的布局与用途,告别了无言的试车台,一束束目光进入了第一展厅。

0929041

      人群随着讲解员一个个展厅前进,从最早期的科研规划,到十二年科研计划与四项紧急措施。从一张白纸建立起系统的科研体系,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变化的是科研院所的名字和编制,不变的是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决心。没有理论,自己推导;没有数据,自己实验;没有技术,自己发明;没有仪器,自己创造。在此过程中,同学们深化了对于科研精神的理解,不是单纯的受苦与负面,而是寻找光明。

0929042

      之后的第二与第三展厅,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工程的关系以及为科学院白手起家的各位大家,许多都是之前同学们所不知道的。当同学们知道的越多,同学们的感悟也就越深。然而有限的时间看不尽灿若星河的科学大师,集合的时间到了,同学们自发的排在馆名刻石前,用相机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0929043

      这次活动,同学们热情高,出勤整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的不仅是对历史事实的记忆,更重要的是传承一种精神,发扬一种品格,这将长久的留在同学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