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记物理科学学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文:刘莹  图:于玥

 

      2017年9月10日上午,雁栖湖园区教一楼101、107室座无虚席,物理科学学院在此举行了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物理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士,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秦庆研究员,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蔡荣根研究员(主持工作)、理论物理所副所长王延颋研究员,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春华研究员出席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来自科教融合物理科学学院各系、教研室的主任、副主任,培养单位教育干部代表、集中教学阶段教师代表及班主任老师等。

      开学典礼由郑阳恒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嘉宾及老师,并对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的组成及分班情况进行了说明。

091201

      高鸿钧向在座的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带领同学们梳理了物理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科教融合”工作。高鸿钧指出物理科学学院与各研究所高度融合,拥有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平台和设备,在师资配备和课程设置上比肩国际顶尖大学。他还向大家讲述了已故著名词作家闫肃创作《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的经历,借用“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研究生生涯中,踏踏实实为学,不辜负国家民族的期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091202

      顾长志代表学院工作委员会祝贺各位同学考入国科大。他强调同学们要勇于承担身上的神圣使命,努力做国家的栋梁,用专业的知识技能引领同时代的人们走出迷茫和困境。在学习上要加强同所在研究所、课题组的沟通,做到有针对性的学习,利用好在集中教学的有利环境,加强不同学科之间同学的交流,预祝大家在这一年生活愉快!

091203

      陈晓松与在座的同学分析了高中生到本科生、再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差异性,强调同学们要努力改变既有的应试教育影响,做到以问题、兴趣为导向进行学习。要勇于面对研究的未知和不确定性,努力坚持,并祝愿大家学有所成!

091204

      作为研究所代表,蔡荣根向大家介绍了理论物理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推动“科教融合”工作的举措。并以爱因斯坦对普适规律的追求为例,号召大家要坚信自己的选择,时刻不忘身上的国科大标记,努力将基础科学推向前沿。

091205

      秦庆结合自己在中科院的求学经历,指明了同学们正处在科学院飞速发展时期。结合北京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在不远的将来,怀柔科学城将兴建17个大型科学装置,同学们的科研、生活等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大家应该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为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

091206

      教师代表、国科大科研处处长林晓教授以“青春很贵,请别浪费”为寄语,号召大家珍惜通过激烈竞争的来的求学环境。并承诺,物理科学学院的老师会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学院会努力改善。

091207

      高年级学生代表、物理科学学院2014级硕士生李海广对新一届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要建立自己对事物的判断标准;要努力探索把所学与所做相结合的方法;要把理想与现实相融合。“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他鼓励大家珍惜所处的伟大时代,并祝愿同学们在雁栖湖校园生活愉快!

091208

      新生代表、物理研究所2017级硕士生卢通表达了初入校园的惊喜和庆幸,并将“勿入宝山而空手归”的提醒赠与大家。她还表示:纵然求学的道路枯燥漫长,我也愿意在物理学的篝火上添一把柴,哪怕只是做到传承。

091209

      开学典礼当天恰逢我国第33个教师节,与会的嘉宾和同学也向在座的老师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典礼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091210

      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集中教学研究生共428名,来自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等9个京内外培养单位,共分为8个教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