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校部学生自己的TED讲堂

吴振基

 

      雁栖湖畔物理学院校部学生办起自己的“TED”。每周六晚上7点,物理学院校部学生在学园二走上讲台展示自己的工作,交流学习心得。秉承求知互鉴的主旨锻炼表达能力,展示了物理‘研究僧’的风采。

      讲堂交流会是由物理学院研二师兄牵头,物理学院306班校部学生参与共同办起来的。刚开始活动简陋,参与人数少,活动地点在图书馆公共活动区,由于担心打扰周边同学自习,交流十分不便。随后在学院夏昀书记和于玥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帮助申请了教室和多媒体设备,从此便有了自由交流和展示的活动地点。至今活动交流群已经有18人。每周都有不同的交流主题。通过这个交流平台,同学们有了与师兄师姐交流学业知识的机会,并及时了解到不同方向的学科前沿动态。 

042407

研二黄永明师兄展示自己对场论的理解和看法 

042408

研二李昕讲Ads/CFT 

042409

306班徐中山同学讲拓扑的一些基本概念

      每一期的主题都不同,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台表达出自己最擅长的一部分。一方面既了解了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特长,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大家一起讨论问题,不但开拓了视野,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培养了良好的科研兴趣。同时也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我们,共同讨论。

      最后要感谢物理学院夏昀书记和于玥老师的支持和关注。特别于玥老师每周帮忙申请教室使得活动有了基本固定的地点。

 

附出往期部分的讲解人及内容:

物理学院306班石盼盼----实变函数基本;

物理学院研二展林弟----差法分数值解偏微分方程;

物理学院研二黄永明---黎曼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