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角色转变,适应科研生活

——记物理科学学院2017年博士生交流会

李晓月

 

      2017年3月18日13:30-16:00,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318教室举办了博士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的六位优秀博士生代表为参会的7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气氛活跃的经验交流会。

      主持人何琪简短的开场白后,便开始了交流会的第一环节,即由各个研究所的博士生代表围绕着怎样制定科研计划、科研经验总结、怎样处理科研生活中人际关系、如何快速进入科研角色、怎样发表毕业论文五个部分进行经验分享。

0322031

主持人进行简短的开场介绍

      首先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王少江为大家带来了汇报,他以做科研要有耐心,要想到最坏的结果,而且研究问题时要以问题为中心,其中他特别指出了参加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结识同行,学习演讲,他鼓励大家要多参加各种会议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接着来自声学研究所的刘凯悦带来了如何快速进入科研角色的相关汇报,她告诉大家回到各自的研究所后,大家应该多与导师沟通,尽快确立好自己的研究课题,在科研中应该独立思考,多动手实践,这样才能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进入科研角色,她还特别的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即在定期整理工作日志,这样才能优化自己的课题研究进程。

0322032

科研经验总结汇报现场

      然后,来自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阮善明以自己的科研经验为背景带来了一系列的科研忠告,最为重要的是由于国外最新研究传入国内的时间延迟性,所以大家要关注国外的最新研究导向,这样才能把握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来自半导体所得任宽宽则告诉大家在集中教学阶段应该学好理论基础,多看与自己实验组相关的文献,这样才能为回到研究所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0322033

同学们聚集会神地听博士生汇报

      接下来来自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段光华则侧重为大家讲述如何处理科研生活中的人际关系,他说科研讲究的是团队合作,所以要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在交流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不断的修正科研方向。最后一位汇报人是来自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李志镔,他结合自己回到研究所的科研经历告诉大家,在科研中要多与优秀的前辈交流,在他们的指导下会少走很多不必要的弯路,这样才能更快的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台上的优秀博士生代表的演讲各具特色,或风趣幽默,或温暖感人,他们真诚质朴的话语给台下的新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322034

如何快速进入科研角色汇报现场

      接下来,交流会开始了第二环节——自由交流。到会同学自由主动地对各自面临的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向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在本环节同学们积极勇敢的说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学生代表们也认真思考、全面回答问题,尽己所能为新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互动轻松有趣,将当晚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在主持人的结束语中,圆满的结束了本次交流会。

0322035 

自由交流环节

      本次交流会召开了两个半小时,此次的活动是成功的,为即将进入研究所进行一线科研工作的研一学生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与帮助,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制定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规划,更加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更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