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0306班班级活动

——记0306班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文:刘若芸 图:梁玉权

 

2016年10月29日,0306班的同学们前往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并登上观景台欣赏秋景。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但增加了对“两弹一星”的攻关历史和杰出科学家们的了解,还欣赏了秋日美景,增进了同学情谊。

201610291

同学们在通往观景台的林间小路上

登高赏景

下午2:30,同学们在学生会主席张朝金同学的带领下,穿过校园,走入林间,踏着青石板,拾级而上。在走得双腿微酸、气息微喘的时候,同学们终于到达了山顶的观景台。大家纷纷拉着亲密的同学、室友合影留念,一起欣赏波光粼粼的雁栖湖和层林尽染的山峦,遥望小岛上的雁栖塔和远处的东方日出酒店,俯瞰平日往来徘徊的校园和学习生活的楼宇。在山顶逗留一阵后,同学们下山、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一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山间的景色,说着日常的趣事,高兴了,弯腰捡几片金黄的枫树叶,嘴馋了,随手摘两颗通红的山楂果,不亦乐乎。几十分钟的路,仿佛很快就走完了。

201610292

观景台合影

201610293

在路上说说笑笑

纪念馆参观

进入“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小院,映入眼帘的是陈旧的红砖平房、醒目的政治标语和锈迹斑驳的实验设备,它们带着一股历史感,扑面而来。合影留念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张朝金和冷艳宏的带领下进入展厅。她们依次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事业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等内容。生动形象的讲解间,还穿插了关于照片、展品和科学家们的小故事。比如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兴奋地宣布原子弹爆炸成功、东方红一号上天的四个任务、邓稼先为“两弹一星”事业默默奋斗28年等。同学们认真地聆听着,有时发出阵阵笑声,有时疑惑提问,有时只是一片唏嘘感叹。通过她们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自主研制核弹、导弹和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艰苦卓绝的过程,感受到党和领导人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关切和重视,为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自豪,更为中国科学家们热爱祖国、艰苦奋斗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

201610294

两位同学在锈迹斑驳的实验设备前驻足观看

201610295

冷艳宏为大家讲解两弹一星攻关历史

201610296

同学们听张朝金讲解“东方红一号”上天的四个任务“上得去、抓得住、看得见、听得见”

在中科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同学们了解了为早期学科建设和科研事业奠定坚实基础的先辈们,还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华罗庚、钱学森、钱钟书等耳熟能详的科学家、文学家,和声学所奠基人汪德昭、马大猷、应崇福院士。

201610297

同学们在观察火箭模型

201610298

同学们参观学科奠基人展厅,寻找“偶像”的照片

201610299

306班“两弹一星”纪念馆合影

班级聚餐

告别历史的厚重,小伙伴们奔向聚餐的饭馆,在美食与杯盏间,同学们交流着今天的收获、谈起日常的学习生活、互相问候家乡风物,最后还玩起了小游戏。同学们之间渐渐熟悉,气氛不断升温,这天的活动就在这样的温情和笑语中结束了。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欣赏了秋日美景、了解了历史的厚重,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紧张的研究生生活,让我们难得有这样全班聚在一起的时候,这个一起走过、看过、说过、笑过的日子,一定会成为我们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