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2015年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1省重点高中将近80名数学、物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科大领导、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的部分老师。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主持。倪院长代表国科大向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中的各位数学和物理教师表示热情欢迎,然后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致辞。苏校长分别从中国科学院的构成、国科大基本情况、本科生招生培养目标和特色以及本科生招生和录取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介绍,让各位老师充分了解了国科大杰出的科学成就,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优越的学习环境。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数学家杨乐教授为各位老师做了题为“数学·教育·创新”的精彩报告。杨乐院士在各位中学老师的热烈掌声中开始了报告。首先杨乐院士以数学在现代经济学和生物学中的应用、农业科学中的精准农业以及医学方面的精准治疗为例谈到了数学在现代自然科学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以前的自然科学发展非常缓慢,但进入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后,自然科学的发展异常迅速而且将来会越来越迅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近代数学的发展与成熟及其在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成功应用。然后杨乐院士从数学教育方面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心得和见解。杨院士认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人才,中学教育不能仅仅看有多少学生升入大学或重点大学。有些中学片面追求升学率,拼命压榨学生。这导致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相对国外大学的学生后劲不足、懒散松懈,而大学阶段正是人才成长的关键时期。因此,杨院士对这种教育方式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以跑1500米的要求来要求一个跑马拉松的运动员。而人才的成长过程就如同跑马拉松,即使一个人博士毕业了,要想成为相关领域的专家也要经历三四个阶段大概十年的时间。杨院士还指出数学除了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巨大作用,另一个更重要的而往往容易被人忽视的作用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比如,中学的平面几何对训练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良好的数学素养更是人才不可或缺的,有时甚至是成功的的关键因素。这里杨院士举了他所认识的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在大学阶段刻苦钻研数学,后来成功地将所学数学知识应用于地学领域的事迹。最后,杨院士围绕着创新这一话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见解。杨院士以今年某国外学术机构撤销旗下一批涉嫌抄袭、价值不高的43篇论文中有41篇来自中国大陆等为例,表达了对国内创新能力不足的担忧。杨院士强调,我们中国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朝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迈进,需要由创新支撑的“拳头产品”,这不仅仅是培养几个数学家而是要使国内的科技水平普遍地提高。杨院士的报告在在场数学、物理老师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和共鸣,大家对报告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国科大为各位中学老师不仅安排了精彩的报告,还有参观抗日战争教育基地以及参观数学与物理的相关研究所以及国科大的相关校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