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评选条例”的要求,制订了本学院“优秀学生评选条例”(高年级),优秀学生称号共有四种。条例具体内容如下:

 

甲.评选条件

 

  • “三好学生”的评选条件为:
  1. 热爱祖国,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学风端正,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成绩优良;
  3. 友爱互助,尊敬师长,关心集体,乐于奉献;
  4. 明礼修身,勤俭节约,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 “优秀学生干部”同时授予“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评选条件为:
  1. 在符合“三好学生”评选条件的要求为基本的前提上,能积极为学生服务,组织开展有益的学生活动;
  2. 工作能力较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 “优秀毕业生”的评选条件为:
  1. 在学期间至少一次获得“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 各培养环节考核结果为“优良”;
  3. 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4. 到国家急需的行业或地区工作就业者优先;
  5. 应能在当年7月份毕业并参加就业派遣;
  6. 已毕业的2014年春季毕业生仍有资格参加“优秀毕业生”评选。此前已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但因各种原因延期至今年毕业的学生不再参评本年度的“优秀毕业生”;
  7. 获评“优秀毕业生”的学生,自动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 “三好学生标兵”的评选条件为:
  1. 从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学生中推选;
  2. 学习成绩优异或在科技创新中有出色表现;
  3. 在思想品德、人格修养等方面,得到公认好评。

 

乙.组织实施

 

  • 成立由学院领导、学院教授、学院教育培养管理部门负责人、指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负责组织学院优秀学生的评选工作。

 

  • 以“公平公正、民主评议”为原则,每年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按照预定的名额(本年度“三好学生”名额为11人、“优秀学生干部”名额为1人、“优秀毕业生”名额为1人、“三好学生标兵”名额为1人)评选。

 

丙.具体方案及实施流程

 

  • 高年级同学自荐或者推荐优秀学生候选人。

 

  • 辅导员组织召开由全体同学参加的班会。会上,经过候选人自我介绍部分(自愿参加),进入投票流程。

 

  • “三好学生”名额分配方案:在硕博生分开的基础上,再按物理与力学工程热两类方向细分,依学生比例分配预定名额。本年度具体名额分配如下:硕士(物理)5人、硕士(力学工程热)2人、博士(物理)4人、博士(力学工程热)1人。

 

  • 与会学生对于“三好学生”称号,分为两组进行投票,即硕士组与博士组;且两组分别进行投票。投票人选择的候选人数目要小于等于本组总名额(硕士共7人、博士共5人),且此数目无下限限制。

 

  • 全体与会学生对于“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毕业生”称号,在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范围内,分别进行投票,每种称号只能投1位候选人。

 

  • 按计票结果,“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毕业生”的最终入选者即为两称号投票环节中得票最高的候选人。

 

  • 针对“三好学生”的分数计算:
  1. 说明:本条及第八条中提到的“组”为本节第三条所述之细分组,即硕士(物理)、硕士(力学工程热)、博士(物理)、博士(力学工程热)四组;
  2. 计票结束后,对每一组计算N=[本组名额×150%+0.5][1],遴选得票数目在本组中降序列入前N位(含第N位)的学生,作为候选人。候选人须填写个人论文发表统计表;
  3. 组内得票数大于等于30的,互评(同学投票)部分得分视为满分50分。组内得票数较30每少一张选票则减1分,依此类推,得出候选人互评部分得分;
  4. 由学院领导、学院教授、学院培养管理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各组候选人发表的文章、专利及科研成果等进行评定,确定各候选人学术分值(满分30分)。候选人导师参照“科研、合作、奉献”三方面综合确定学生的评价分值(满分10分)。辅导员及教学秘书根据助研、助教等情况综合确定学生的相应分值(满分10分);
  5. 计算“三好学生”总分值的方法为:总分(满分100分)=互评部分(满分50分)+学术部分(满分30分)+导师评价部分(满分10分)+辅导员及教学秘书部分(满分10分);
  6. 将每组候选人总得分降序排列,按每组名额数顺序遴选各组“三好学生”,汇总得到初步名单。

 

  • “三好学生标兵”的确定:评审小组对四组中得分最高的四位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每位小组成员只能选一位标兵。经计票后,得票最高者即为本年度“三好学生标兵”。

 

  • 由本节第七条得到的“三好学生”初步名单中,除去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的候选人,所得即为全学院“三好学生”名单。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     

                                                        2015年5月6日



[1] [ ]为取整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