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7吉电子伏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研讨会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

吕晓睿

 

      2018年3月18日至21日,第二届2-7吉电子伏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研讨会(HIEPA2018)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名专家学者出席参加。会议由国科大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联合主办,有赵光达院士、赵政国院士、罗民兴院士等国内知名粒子物理专家参加会议。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中科大赵政国院士首先做大会报告,介绍了中国2-7吉电子伏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HIEPA)项目的计划和进展,中科大物理学院彭海平教授做会议总结。

      本次国际会议共邀请了39个口头学术报告,针对当前国际加速器粒子物理研究现状、HIEPA项目的物理亮点、相应加速器和探测器的关键技术等展开热烈研讨。国外参会报告人包括2011年樱井奖获得者Estia Eichten教授,2016年潘诺夫斯基粒子物理获奖者Stephen Olsen教授,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Amarjit Soni教授,俄罗斯布德克尔核物理研究所(BINP)Simon Eidelman教授,法国直线加速器实验室(LAL) 副所长Véronique Puill研究员等知名科学家,分别报告了HIEPA项目相关的重要物理课题和技术方案。新计划的未来对撞机HIEPA项目比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能量覆盖范围更大,亮度提高100倍,其上的探测器性能更加优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HIEPA项目物理课题丰富,具有重大的前沿科学问题有待研究,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本领域应该建造该装置;同时,HIEPA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仍有关键的核心技术有待解决,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可以克服。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针对HIEPA项目开展国际合作的讨论,与会国内外专家形成一致意见,阐明了进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纷纷表示愿意参与该项目的概念性设计和预研究工作,并确定了下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的大致路线图。

      2-7吉电子伏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机(HIEPA),也称超级陶-粲装置(Super Tau-charm Facility, STCF),是中国未来加速器粒子物理研究装置的重要选项之一。建议的HIEPA项目的束流能量为1-3.5吉电子伏,储存环周长约1000米,在正负电子对撞区配备大型新一代基本粒子探测装置,有望在发现新型强子态(包括多夸克态,胶子球等)及研究其性质、高精度验证标准模型、寻找新物理等重大前沿基础物理研究课题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将使得我国在BEPCII后,继续在陶-粲领域以及强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引领世界约15年。同时,HIEPA的建设和运行将对提升我国粒子物理学科和基础科学研究实力、发展和储备核心高新技术、培养高科技综合性人才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研讨会是中国HIEPA项目提出以来的第二届国际研讨会,第一届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1月13-1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2018032303

201803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