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教育研究会基础学科分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研究会基础学科分会2017年工作会议在物理研究所M楼23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顾长志、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主任冉盈志,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副处长刁丽颖,中国科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以及会议特邀嘉宾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韩映雄出席了本次会议。教育研究会基础学科分会各单位代表、其他分会单位代表共56人参加了会议。

      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顾长志首先致开幕词,他代表物理所欢迎基础分会和其他分会代表参加本次工作会议,感谢高等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到会向大家传授经验。他指出,面对教育发展新形势,教育干部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适应新的工作要求。他希望通过基础学科分会这个平台,各研究所和学院在科教融合的基础上互相促进,积极交流,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1218401

图1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致词(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顾长志致词(右).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为会议致词。她表示,基础学科分会的研讨会对提升教育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都具有积极作用,并感谢王战军和韩映雄两位知名专家应邀做大会报告。同时,她对基础学科分会自2010年成立教育研究会以来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工作会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感谢各研究所和学院代表积极参加本次会议。她希望教育研究会在今后国科大教育工作中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国科大的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随后,王颖副局长应邀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分析”的大会报告。她指出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两种新形势,分别是“建设一流大学”、“智能时代对教育发展的挑战”,并分享了导师对博士生科研绩效影响这一课题的研究结果。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韩映雄根据自己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策略与注意事项。在上午的最后一个环节中,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对近期完成的物理科学学院国际评估工作进行了介绍,分享了在本次评估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体会。

1218402

图2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韩映雄(左上)、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右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中)、招办主任冉盈志(左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右下)分别作大会报告.

      在下午的会议中,首先由国科大招办主任冉盈志,对国科大招生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析。随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总结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三大标志四大特征五大标准,畅谈自己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思考,他认为是否为一流大学需要持续研究,破解一流大学建设难题需要新理念、新思想、新路径。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作了题为“科教融合新时期的挑战与对策 ”的报告,围绕国科大从研究生培养第一阶段教学承担者提升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者,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严峻挑战和发展机遇,全面分析了国科大的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

1218403

图3 数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邵欣、物理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王皖燕、力学所研究生部主任王晓红、国家天文台教育处处长杜红荣分别主持会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基础分会的教育干部对目前中科院和国科大的教育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献计献策,体现了与会代表对国科大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期望。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聆听高水平的大会报告和认真讨论,收获匪浅,并希望今后国科大组织更多的高水平教育研讨会。

1218404

图4 会议现场(左)、集体合影(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