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教融合物理科学学院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暨新上岗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物理所研究生部   2017年11月29日

 

      11月24日至25日,2017年科教融合物理科学学院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上岗导师培训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顺利召开。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物理所12个实验室的41名导师、物理科学学院教师和行政人员以及物理所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共54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朱邦芬院士、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夏昀、院长助理林晓教授、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欧勇玲教授做专题报告。

      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别由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晓松研究员、物理所翁羽翔研究员和范桁研究员主持。朱邦芬院士以《如何做一名研究生导师》为题,与在座的导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介绍了黄昆先生的导师莫特(N.F.Mott)教授和黄昆先生各自在指导学生方面的特点,并指出研究生和导师之间应是一种师徒关系,学生从导师那里学到的是思维风格,而不是知识技能。随后,朱院士还从招生、培养、创造知识、学术诚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见和所为。

W020171130318374008360

图1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晓松研究员讲话(左)、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作报告(右).

      接下来,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夏昀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院长助理林晓教授介绍了近日完成的物理科学学院国际评估情况。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结合本科生课程教学,讲解了编写、出版多本教材的经验与思考,还分享了个人对课堂教学的理解与感悟。最后,研究生部硕士招生主管李凡向与会导师们介绍了物理所201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

W020171130528675215416

图2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夏昀(左上)、院长助理林晓教授(右上)、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左下)和物理所硕士招生主管李凡(右下)分别作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先后由韩秀峰研究员和沈保根院士主持。首先,物理所博士生导师陆兴华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研究生招生面试过程中的体会和思考,探讨了面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中心欧勇玲教授从分析学生培养困境中的心理因素着手,讲述了理科高级人才和科研创新需要的心理特征。研究生部副主任王皖燕介绍了国家和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政策以及物理所研究生教育情况。

W020171130318374006963

图3 物理所沈保根院士(左上)、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中心欧勇玲教授(右上)、物理所陆兴华研究员(左下)和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王皖燕(右下)分别讲话/作报告.

      在自由讨论阶段,导师们分别对招生面试选拔、变更导师、研究生心理特点、学风建设、住宿条件改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W020171130528675214415

图4 会议现场.

     最后,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物理所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五年来物理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在全院完成了“四个率先”,即率先试行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率先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率先完成物理学科合格评估,率先开展科教融合物理学院的国际评估。他代表物理所感谢各位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贯支持,并希望每一位导师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把“育人为本,质量优先”的原则贯穿于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的各个环节,积极为物理所和物理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W020171130320924852531

图5物理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作总结发言.

W020171130320924854324

图6 全体参会导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