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前沿讲座】张闯:加速器新原理

文:张林浩、李晓月  图:张林浩

 

     2017年5月15日19点50分至21点40分,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张闯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215教室,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带来了物理科学前沿讲座——《加速器新原理》,本次讲座是国科大物理学院主办的《粒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专题》的第一场报告。

051601

讲座一开始,张老师做介绍

     讲座一开始,张老师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幽默风趣地引入了今天的报告内容。首先,张老师简介了加速器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及目前的加速器最前沿领域,如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紧凑型直线对撞机(CLIC)以及我国科学家提出的超级环形对撞机(CEPC-SPPC)。然后,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包括静电加速、谐振加速、回旋加速和同步加速等在内的加速器的原理,进而引出了包括束流驱动和激光驱动的加速器新原理,并分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两种原理以及各自的优势与挑战。最后,张老师对加速器的发展做了展望并对今晚的报告做了总结并进行答疑。

051602

张老师讲解加速器新原理

     面对张老师精彩至极的报告,同学们认真地听讲,有些同学还不时的地做了笔记。最后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激光尾场加速器新原理这一部分,同学们纷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张老师面对同学们的困惑均一一详细地做了解答。

051603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仍有一部分同学就自己疑惑的问题,继续向张老师追问,这种勤学好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张老师,张老师更是饱含激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双方在热烈的交流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051604

主讲人介绍:张闯,1944年9月生,上海人,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75年10月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长期从事粒子加速器研究,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设计、研制、调束、运行和改进工作,担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工程副经理,负责加速器方面的建设。1986年任副研究员,1991-1993年任储存环室副主任,1992年任研究员,1993-1997年任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1997年-1998年任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98-2005年任高能物理所副所长兼加速器中心主任,现任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