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研究所明理时空第85期暨人文系列讲座第20期

——人工智能时代中智力工人的读书

文/唐萍、图/丁一凡

 

      在3月23日的下午14:00,春光乍泄,阳光明媚,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姬扬研究员应约在物理所M楼234做客“明理时空”人文讲座。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姬扬研究员结合当下的社会背景与自己多年的读书体会,谈了谈他对读书的认识与看法。在工业革命时代,人类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机器化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以机械提供动力的交通工具代替了从前的以牲畜提供动力的交通工具,人类自此能走得更远,能接触到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生活的某个小地方的更多信息;而到了现在的信息技术革命时代,信息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的交流与传播成本近似为零,但同时各类信息鱼目混杂,我们每个人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碎片化,这时如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出对我们自己真正有用的信息,以及如何更加有效地读书变得尤为重要。读书,还是不读,这对我们每个现代人来说,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关于读书这个问题,姬扬研究员觉得我们首先要明白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干什么,是为了纯粹地向周围的人抖知识以显示自己的学问还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变化多端的世界以收获更幸福的生活?对此,他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视角认为科学研究是我们人类理解客观的自然世界的方法,而读书是我们理解人性以及由众多的人构成的这个社会的一种途径。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以及这个社会,这是我们获得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04061

姬扬研究员开讲

     另外,姬扬研究员也结合了自己的读书体会,谈了谈选择一本好书的标准以及该如何读书的问题。在他看来,一本书能称之为一本好书关键的是看它能不能启发我们思考以及给我们有意义的启示。而关于如何读书这个问题,姬扬研究员借用了中国著名的物理学家黄昆的一句话:“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应当与自己以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同样他认为读书重要的不是书读得越多越好、越深越好,而是要与实践相结合,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才是根本关键。

     在整个讲座中,姬扬研究员幽默风趣、举重若轻的演讲风格,颇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都在台下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发言,姬扬研究员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也都做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04062

同学们正在认真聆听讲座

04063

同学们正在踊跃发言提问

     通过这次讲座,物理所的师生们对读书有了一个更加准确、清晰的认识:科学为我们提供了理解客观自然世界的方式,而读书是我们认识自我以获取幸福生活的手段。

  

延伸阅读:

     物理所“明理时空”论坛起源于2002年,前身是物理所研究生会发起,所内研究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星星论坛”。2004年更名“明理时空论坛”,该论坛宗旨是为在物理所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人文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宽同学们的人文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大家的学术热情。2015年,物理所开设人文素质必修环节,该环节借助明理时空论坛,以讲座形式纳入必修环节学分管理,为同学们提供政治历史、传统文化、社科艺术等的各类人文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