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讲座】杨金民:粒子物理

刘新豹

      2016年10月14日下午13:30-15:00,应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国科大岗位教授杨金民研究员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009为同学们带来一次名为《An oerview of Particle Physics》的物理学前沿讲座。

yjm0

      整个讲座过程中气氛轻松自由,同学们在碰到难以理解的问题时直接举手进行提问。而提问又刚好将讲座引入到下一环节。

      杨老师从基本粒子出发,详细介绍了胶子、轻子、夸克、中微子及中微子的探测。然后讲座就进行到了物质基本相互作用。讲解过程通俗易懂,在遇到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时,杨老师都尽力使用能够使大家都能够理解的语言进行讲解。依次介绍了分子的组成——电磁相互作用,原子核的形成——强相互作用。相关知识包括前几年诺贝尔奖颁发给QCD,强相互作用中的色荷与夸克禁闭等等。讲解过程中杨老师戏称带“色”的东西必须被禁锢起来,一下子活跃了全场的气氛。

 yjm1

      而后杨老师从电与磁相互作用的统一展开介绍了电弱相互作用统一的理论,亦即粒子物理中的标准模型。提及引力量子化,杨老师提到了前段时间来到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作报告的Edward Witten和他的导师David Gross,并给予高度评价。

      随着讲座的进行,讲座来到了量子力学的介绍,说到那句著名的“God doesn’t play dice!”的时候,杨老师介绍了爱因斯坦的学术民主风格:“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的时候,虽然坚持认为量子力学是不完备的,但是依然不反对他人对量子力学的研究,这是十分难得的。”

yjm2

      介绍完几种射线、放射衰变、正反粒子湮灭以后,杨老师回顾了一下标准模型与希格斯机制中的对称性自发破缺并介绍了目前在粒子物理领域大方向上的的几个主要问题包括暗物质、正反物质不平衡、大统一场理论和精细调节问题。

      整场讲座下来,杨金明研究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粒子物理大方向的巡礼。整个过程气氛活跃,往往使用简单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释复杂抽象的物理概念,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介绍:杨金民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和日本东北大学兼职教授。1995年取得博士学位,1996-200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年回国任研究员,2007年获国家杰青。从事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发表论文194篇,被引用6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