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专题科学前沿讲座】——徐进良教授:相变传热多尺度协同及多尺度构造
 
王增辉

 

1121日(周五)上午830,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徐进良教授做客国科大工程热物理专题科学前沿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1-304教室作题为相变传热多尺度协同及多尺度构造的讲座。

在这次讲座中,徐进良教授讲解了相变传热单尺度冲突性及多尺度协同性、多尺度的构造及其自然启示、提出了过程分解,尺度协同”,先分解,再耦合的学术思路并介绍多尺度冷凝管的具体构建过程等内容。他的讲座风趣幽默,综合应用图片、图表、视频展示,与同学频繁互动。

演讲过程中,徐进良教授提出了相变是实现热功转换及高新技术设备安全冷却的主要途径的观点,然后从宏观、微观两方面阐述了提升相变传热性能在科学原理上的困难协同性,也证实了多尺度结构才是解决相变传热冲突的最有效途径。在多尺度构造问题上,以甲壳虫、仙人掌以及植物的光合作用为例子,讲述自然的启示多尺度协同性,提出过程分解,尺度协同,合适尺度与合适过程相互牵制的学术思路,并在微尺度多相流多尺度协同性的介绍中,用众多令人惊叹不已的研究成果实例分别对这些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了展示,其中包括池沸腾的分相表面,纳米粉体烧结以及对流冷凝管等。这些研究成果绝大多数都来自徐进良教授所领导的实验室。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提出各种问题,其中既有对多尺度构造过程中来自自然界启示的感叹和思考,也不乏对微尺度传热未来发展的奇思妙想以及对已存在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的担忧。徐进良教授肯定了自然界启示对于人类科学发展的重要性,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微尺度流动以及冷凝管道中传热问题的疑问。他鼓励同学们投身科研,探索未解的难题,对我们寄予了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