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讲座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结合的有益探讨
 
于玥

 

20141128日,物理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前沿讲座开始首讲“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及其辐射防护”。在随后的周末进行了“近垒重离子核反应”,“核结构中的前沿问题”,“重离子碰撞中的核物质粘滞系数”,以及“ITER计划与我国聚变能研究进展”等方面的前沿进展讲座。

本次讲座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探讨了科学前沿讲座与国家重点基金科研进展交流相结合。讲座开始正值物理学院彭光雄教授项目组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夸克物质性质与QCD相变机理”中期交流研讨会在我校雁栖湖校区举行。该研讨会报告的前面部分内容与本次讲座一致,且正是学科前沿交流,与科学前沿讲座的基本精神契合。因此,首日上午的报告列为开放报告对研究生开放。物理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原子能院张焕乔院士的专题报告“近垒重离子核反应的实验研究进展”和随后的学术讨论,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前沿科学研讨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