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是粒子物理、核物理、粒子天体物理等学科的基础,在国民经济、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及核医学、核能源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过去二十多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这个重要的基础学科在国内的发展受到影响,在许多研究单位已萎缩或消失,许多原有的工业基础也逐渐消亡。但随着近年来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相关应用领域对技术和人才的大量需求,国外商业产品的大量涌入,使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学科发展倍受关注。

      为推动“核探测器技术与核电子学”这一重要基础学科的发展,全面落实院“创新三期”发展战略,在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指导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与策划,于2005年4月25日正式成立“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联合实验室”。 2008年12月,联合实验室成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2009年7月,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在院评估中被评为A类。2011年3月29日“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经科技部批准立项。2011年10月13日,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

       重点实验室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研究基地为目标,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将完成若干重大科研装置的设计与建设任务,参与国际大型探测器的合作设计与研制,以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依托大科学装置基地建设之际,积极加强人才培养,逐步形成了具有国家级水平的优秀研究团体。目前,实验室正在全力以赴开展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共同承担了主要的工程建设任务。同时重点实验室也开展了大量的新型探测器预研,如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探测器和数据读出系统,未来国际直线对撞机的探测器,同步辐射用X-射线探测器等,重点部署前端电子学关键技术研究,发展大容量高速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技术,推动技术转移,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服务。

 

链接:http://www.ihep.cas.cn/zdsys/htchd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