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

        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1987年由国家计委批准筹建,1989年底建成,1990年2月通过国家验收,1990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自实验室建成以来,实验室共参加六次国家级评估,其中四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十周年和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实验室均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张仁和院士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工作者”。

        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声学领域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与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把握世界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发展趋势,是我国在声场声信息研究及与之密切相关的数字信号处理研究,特别是在海洋声学及相关科学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地,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的基地,吸引与聚集优秀科技人才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基地。

        实验室面向水声学、超声学、空气声学等三个学科方向的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重点研究声波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探索物质特性对声场影响的规律以及从声场中获取与物质特性有关信息的方法,注重声场物理与声信息提取、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紧密结合,特别重视有关声学探测与识别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持续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推进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向战略高技术的转化应用。

链接:http://www.ioa.cas.cn/jgsz/SKL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