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理论与计算材料物理实验室

 

  凝聚态理论与计算材料物理实验室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领域的理论研究。

  凝聚态物理是研究凝聚物质的结构、物性和相互作用基本规律的科学,它将原子尺度的微观规律和凝聚态物质的宏观性质联系了起 来,其主旨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整体大于部分之和。”通过使用实验、理论以及计算模拟等方法,人们会取得预期或意外的发现,并且理解凝聚物质系统的一些 新奇物理现象以及探索新材料的奇异物性等,从而推动凝聚态物理的发展。因此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有着紧密的相互联系,不可分割。

  本实验室研究的主要方向涉及量子磁性,分子磁性,强关联系统,超导电性,超流体,自旋电子学,计算材料物理与化学,介观物理,统计物理,纳米尺度物理与化学,清洁能源材料等理论研究。

  研究方法包括利用现代凝聚态物理的解析和数值计算方法,或提出和发明新的方法,包括玻色化,费米化,共形场论,量子蒙特卡洛方法,密度矩阵重整化群方 法及其相关推广,线性张量网络重整化群方法,高效张量网络重整化群方法,密度泛函理论等。本实验室有320余个节点规模的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多台性能优 良的IBM 双路多核服务器,28台微型计算机(双核、四核),用于科学计算;同时还可利用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二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资源用于大 规模科学计算。

 

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