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活动

图:刘思璇 / 文:门琳琳

 

       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8年5月25日下午16:30—17:30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121教室开展了“学习宪法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小组分享的形式展开,由周德江同志主持。

20180528101

       各党小组代表从宪法的概念、历史、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基本功能以及宪法修订的意义等多个方面向党员同志们进行讲解。使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宪法内容,并且对宪法修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180528102

        第一党小组张茜同志首先强调了法制与法治的区别,随后结合了日常生活说明了宪法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和谐社会的重要性。第二党小组赵洪洋同志以小测试的方式向党员同志分享了宪法的知识点,不仅激起了大家的积极性,活跃了会议氛围,而且使大家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第三党小组以“带着信仰学《宪法》为主题”,由裴文祥同志讲到,宪法的效力是指约束力与强制力,具有最高性与直接性,适用于自然以及领土,尤其强调,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第四党小组武剑鸣同志主要向大家解释了为什么要修改宪法,以及详细介绍了2018年宪法的重大修改,使党员同志们对修改宪法有了最新的认识。第五党小组万凡同志认为,宪法与普通法律的不同之处在于,宪法是主干,其他法是枝叶;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

20180528103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通过本次“宪法学习”主题活动,党员同志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理解了宪法修改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