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记物理科学学院306-308联合党支部召开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大会

文:周朋朋,图:王聪

 

        2018年4月19日下午5点半,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教室,物理科学学院306-308联合党支部联合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讲团开展了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萍主持,共有20名支部党员和3名支部入党申请人参加。

       会议由纪念馆宣讲员刘智颖向大家作报告。报告以“两弹一星”精神开始,分别从历史进程、科技攻关、功勋科学家、中科院学科建设等角度全面讲解了“两弹一星”工程的历史经验和地位。

20180424101

宣讲员刘智颖讲解“两弹一星”精神

       1999年9月18日,江泽民同志在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表彰时,将“两弹一星”精神总结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科学是无国界的,但是科学家是有国界的。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海内外的中国科研人员集中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计个人得失地投入工作,为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名单

于敏

王大珩(已故)

王希季

朱光亚(已故)

孙家栋

任新民(已故)

吴自良(已故)

陈芳允(已故)

陈能宽(已故)

杨家墀(已故)

周光召

钱学森(已故)

屠守锷(已故)

黄纬禄(已故)

程开甲

彭桓武(已故)

王淦昌(已故)

邓稼先(已故)

赵九章(已故)

姚桐斌(已故)

钱三强(已故)

钱骥(已故)

郭永怀(已故)

备注:1999年9月18日授予

        “两弹一星”工程是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和地位。科技上为我国的基础科研、工程技术奠定了敦实的基础。期间,中国科学院为配合“两弹一星”的研制先后投入大量人力,或组建,或合并科研机构小组进行技术攻关。为今后国家重大的工程项目提供了人才供给和人才培养机构。政治上,“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也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争得了一席之地。

        过去有钱学森,今有黄大年。“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一直不曾间断,我们所有青年学子也正在一步步学习和实践。此次会议及此前小组会,得到了党员和入党申请人的积极响应,大家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实质内涵,进行了全面的学习与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