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

——记306-308班联合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周朋朋,图:张萍

 

      为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的责任感,2017年11月12日11点,物理科学学院306-308班联合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两弹一星”是建国之后,我国开展的最大型的科技工程之一。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对于提高我国科技实力、展现大国力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来自中国科学院以及全国高校的师生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和努力。因此,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对原怀柔火箭基地进行改造,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纪念馆的第一、二、三展厅。在相对落后的国土上发展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需要这个国家坚定的决心,也需要科研人员的勇气和努力。从那些一个个旧时科学家使用到设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当时科研环境的困难,从那些一个个成就列表中,我们同样能够感受到国家取得的成就。邓小平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1114101

理论计算手摇式计算器、核爆后进入污染区的四名人员

      在第二展厅内,展现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满满地人格魅力鼓励着参观人员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去继续投入到现代科技的事业中去。

1114102

支部党员认真听取讲解、自我参观

      在第三展厅内,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参加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2/3。“两弹一星”事业催生出来的前沿科技技术在中国科学发展历程中一直保持着活力。虽然中科院下属研究所经历了名称的变更、院所的分合,但作为国家科技主力的地位一直没有变,中国科学院师生为国家科技发展奋斗的精神依旧没有变。

1114103

支部党员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党员们学习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增强了党员为国为民的宗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