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

——记物理学院301班党支部大会

文:刘慧如  图:季怡汝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301党支部于9月23日晚19时至21时30分在雁栖湖校区教1-115召开关于“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的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皓宇书记主持。在孙皓宇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支部成员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简称“条例”)进行逐条逐项学习交流,着重强调在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我们更要从基层抓起,从自身抓起,党内组织生活要经常搞,抓实抓牢。

      会议表示,正如校级全体支部委员大会强调“学生党支部是引领同学们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是班级的先进政治核心。”我们基层支部要发挥其思想引导作用,骨干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学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以身作则,勇于做群众的标杆。

      会议首先学习了相关《准则》。孙皓宇同志强调“选择加入一个党组织,就意味着选择一种政治生活”,强调党员权利和义务对我们学生党员的重要定位指导作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抵制“会上不说会后说,会上不敢说会后乱说”的问题。深刻解释了新形势下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和八大斗争”,强调当前形势负责而严峻,处处可能是“战场”,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准确把握机遇,有效应对挑战,科学破解难题,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不断推进。

      接着,会议学习了《党内监督条例》,支部书记孙皓宇同志首先发问“为什么要修改条例?”的问题,强调新形势下部分问题已经过时,不能满足当前人民群众的要求,所以要改,但是要保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这正是党与时俱进,保持鲜活生命力的体现之一。党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原则不能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会议还特别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带头树立良好班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精简会议。

092803 092804

      最后,会议指出广大党员同志要切实养成主动按时缴纳党费的习惯。孙皓宇同志表示支部前期将会定期定时做出提醒,并希望逐步全体成员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将其融为生活的一部分,将党员意识逐步、深层次的融入生活,服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