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召开全体学生党员学习

张杰书记党课内容交流会

高原 

      2017年7月5日13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于雁栖湖校区教一113教室召开了“物理-天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学习张杰书记党课内容交流会”。会议共有41名学生党员参加,同时物理-天文联合党委书记夏昀同志、党委委员高原同志以及教工支部张银同志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三部分组成,首先由各学生支部书记介绍本支部学习党课的方式方法并由支部党员代表讲述学习的心得体会。然后由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夏昀同志为2016级全体学生党员分享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总结和感悟。最后,各位优秀党员领取了2016—2017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党员证书。 

070701

      在分享学习张杰书记党课心得时,301&302班党支部书记张和煦同志重点讲述了“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张杰书记提到的大禹治水、诺亚方舟、愚公移山等故事反映出了中华民族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时,她还分享了张杰书记对比美国多党执政与中国制度所体现的我国人民应该具备的制度自信。

070702

      随后,303&304班党支部、305&307班党支部、天文学院党支部以及高年级党支部就张杰书记提出的思考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为几个阶段”的问题上,303&304党支部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并且与中国共产党历史紧密结合。首先是党的幼年时期,历史准备不足,不善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遵义会议后,党的理论和实践终于走上了正确轨道。第二阶段体现在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接下来分别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一体系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

070703

      在“结合所学专业,谈谈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的问题上,天文学院党支部认为首先应该在制定以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针对把优化结构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主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然后应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之后各支部及党员代表就“为什么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070704

      在会议的第二部分,夏昀同志为全体党员分享了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学习总结和感悟。她从“从严治党”、“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等10个方面对十八届六中全会进行了又一次深度解读和剖析,为学生党员又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党课。期间,夏昀同志为大家呈现了多张五、六十年代的照片并一一讲解了照片背后的故事,通过对比过去和现在北京城区的变化,她向大家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的崛起和发展所做的贡献。会议最后,各位优秀党员领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党员证书”及纪念品。

070705

070706

      本次会议既是对张杰书记党课内容更深层次的学习、分享和交流,也是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内容的一次全面回顾。深入解读校党委书记的党课思想,现场聆听院党委书记的心得和感悟,对即将离校返所的学生党员更是一个全面的启迪和升华。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求真务实,完善自我,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真正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能够切实地为国家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