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305-307班党支部认真开展张杰书记党课学习交流活动

马瑾颖

      2017 年6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张杰书记给全校教工和学生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张杰书记以理工科的推演思维将这一堂党课讲得格外生动和特别。为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305-307党支部于2017年6月29日下午5:30—6:30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二-116室开展了对张杰书记党课的学习交流活动。会议形式为小组交流,小组代表汇报学习心得的形式。

070101 070102

小组代表正在汇报小组学习心得

      张杰书记的党课主要包括中华文明的基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在未来面临的挑战三个部分,我们党员同志分别就这三部分进行了学习交流。张杰书记从中国的农耕文明说起,结合中国的地理分布,加上中西方典故的对比: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愚公移山与老人与海,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的特色到底是什么!程艺同志在分享交流中深有感触,她说从书记的讲话中认识到我们不能生搬硬套别人的东西,因为彼此生来不同。中华民族有着坚持共同理想的信念,有着维护团结统一的决心,而且更有一颗兼容并蓄的心。和而不同、居安思危、革故鼎新等共同构成了我们的“基因”,而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孙岩森同志说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有责任将其传承的同时并要好好保护,我们认识到这是五千年文化的瑰宝。这些中华民族的特质精神最终形成了一个长期统一的国家,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在国人心中,必将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行为和思想, 如今社会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从优秀文化中汲取精华,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

      张杰书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就,我们用六十多年时间使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重新回到了世界领头大国的行列, 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用了几百年才完成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并且避免了很多负面效应。而归根到底我们取得的这一系列成就是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密不可分的。我们清晰的了解到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决策和行动的高效和延续;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些优势无疑就是我们取得如此多的成就的保障。听完张杰书记第二部分的讲解后,我们深深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的崛起,创造的世界经济奇迹,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只有这样的制度才能解决中国问题,促进中国发展。我们在将来的日子里,更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发展中国。

      在第三部分,张杰书记为我们充分地分析总结了新形势下中国面临的挑战。改革开发已经走过了三十余年的道路,在这三十余年里,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极大地改善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生活水平,同时也造就了一个全新的社会。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挑战。张书记提到了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生态赤字”、“修昔底德陷阱”等挑战,并且告诉我们,应当从发展的战略思路分析来应对挑战。从张杰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党员同志认识到想要应对挑战必须要为之付出努力。所以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前进不忘初心。铭记不忘初心,需要秉持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传统的自信。陈孝强同志的发言代表了我们支部全体党员的心声:我们深信那句话,少年强则国强,为了更好的明天,我们今天所有的付出和坚持都是值得的。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引领我国解决种种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