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科技创新的讨论

——记物理科学学院305-307党支部第三次支部学习交流会

马瑾颖

         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305-307党支部于2016年12月8日下午5:40-6:20在学园二114室开展了第三次支部学习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包括支部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党员同志对于科技创新的理解和如何看待“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创新驱动的驱动力在哪里?

         会议首先讨论的是规矩的制定者与规矩的遵循着的区别,第二小组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制定十分必要。强者是规则的制定者,弱者是规则的遵循者,正如当今世界形势下美国主导世界发展潮流。但是今天我们开始看到中国的积极参与,而且一出手就击中了美国制定的游戏规则的核心:货币和结算体系。中国主导的BRICS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筹划建立有别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和IMF,也就是说,美国那一套我们不玩了,另起炉灶建立自己的体系。而且这个体系很有可能是以人民币为主体的世界结算体系。发展中国家唯有崛起,自身强大起来,才能真正参与制定规则继而成为规则的制定者,不同于美国的霸权主义,中国一旦取得决定权,必将会从普遍利益出发,制定出更加公平的国际规则,如此必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1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