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

——天文学院党支部组织同学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李曼迪    图:杨舒程  高清鹏

      “两弹一星”纪念馆坐落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的后山上,是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立的,始建于1958年。2013年9月,经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批示,将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保持当年的原貌,作为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

      2016年12月11日,正值“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天文学院党支部组织各位党员同志与班级同学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

121321

“两弹一星”纪念馆

      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在讲解员的热情带领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深刻地重温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能够制造“原子弹”、“氢弹”、“核弹”、“卫星”的艰难历程。“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23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其中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同学们也为身为国科大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接下来,同学们走进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在这里,同学们又一次见到了那些最可亲可敬的老一辈科学家,讲解员也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感人肺腑的往事,郭永怀用生命换回实验数据,钱学森、邓稼先放弃美国优越的待遇投身祖国怀抱,邓敏献身科研隐姓埋名数十载……同学们脚步凝重,似乎在思索着什么,是感动,是敬重!最后,同学们走进了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在这里,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母校的历史,明白了科学如何在这里生根发芽,长出参天大树,并在历经数十年的积累沉淀之后,以更加稳健脚步走向世界前沿!

121322

同学们参观早期学科历史展厅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各位党员同志以及班级同学都感慨万千。不仅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所震撼,更为老一辈科学家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难险阻奋勇前行的“两弹一星”精神所感动。“两弹一星”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国科大也是大师云集、创造知识的地方,正如白春礼前辈在建立这所纪念馆时所期待的那样,希望国科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121323

天文学院党支部党员与班级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