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畅所欲言
记303班党支部民主生活会
赵莹莹

  2011年5月31日,物理学院303班党支部召开了本学年的民主生活会。会议上,首先每名党员都认真对照党员标准、党员先进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要求,认真剖析个人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之后在互评阶段,党员之间敞开心扉,本着从严要求和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进行了互评,客观地交流意见,言词恳切。例如,有同志指出某些同志在理论学习方面还有待提高,有同志在学习专业知识时不够用心,有的同志在参加集体活动时不太积极等。整个评议过程中党员们都畅所欲言,坦诚相见。

  此外,支部党员对支部本学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汇总,本支部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支部向来非常重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但是在民主生活会中,对近期发生党的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的学习和讨论偏少,对支部党员的思想缺乏必要的引导和教育;二.在支部活动方面,支部在本学年中组织了一系列支部活动以加强对支部成员的革命历史教育。针对支部活动的开展情况,有些同学提出,支部活动的形式略显单一,支部的特色不够突出,营养性不足。建议支部活动应该突出支部特色,丰富活动内容,要特别重视活动的营养性和教育性,例如:参观博物馆、革命根据地等。另外,也可开展一些志愿者活动,让同学在劳动中践行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方面,支部的党员和其他同学的交流还有待加强,支部要加强和班委之间的联系,共同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

  通过此次支部会议,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制定了可行的改进措施,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支部也将采取党员的建议,使303班党支部更加能发挥其领导及带头作用。